線上藝廊
展覽資訊

2016 國際茶碗展


 

  2016

  Chawan Expo

 

 

 


「國際茶碗展」始於
2005年,由陶藝家Lou Smedts博士所發起,首屆於比利時舉辦,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年。在多數陶藝家的眼中,「有功能性的陶瓷器」被視為工藝品,不足以稱為「藝術品」,但Lou Smedts認為:「即使是日常所使用的陶器,也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希望透過每天都在使用的簡單物件─茶碗─讓陶藝家能互相交流,進而擴大自身的知識領域

「國際茶碗展」即在此理念下應運而生,每次展覽皆反映出各個藝術家對茶碗的獨特看法。十年來已陸續在法國、荷蘭、韓國、克羅埃西亞、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展出,展覽規模也不斷擴大,參展陶藝家從最初的數十位,到2015年的十週年紀念展,參展人數已達122人,不但人數成長快速,且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儼然成為國際陶藝圈的一大盛事。

2013年國際茶碗展首度來台,於高雄舉辦展覽。三年來,發起人Lou Smedts多次來台推廣其陶藝理念,包括於2014年,與竹南蛇窯共同邀請十位陶藝家,一同探索高溫柴燒陶藝的奧妙。並於苗北藝文中心舉辦「茶之器.火之藝國際大師高溫柴燒作品展」;並更進一步將台灣陶藝家引荐至歐洲藝術界,協助舉辦展覽。有鑑於此長期友好的互動,以及對竹南蛇窯持續在文化工作上努力的肯定,Lou Smedts2015比利時國際茶碗展時便邀請竹南蛇窯擔任2016年國際茶碗展的主辦單位。

    「國際茶碗展」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一同分享的心靈饗宴,因此希望藉由民間與官方共同合作,由民間自發的力量,連結多方資源,進而帶動在地的文化發展。過去陶瓷是苗栗的重要傳統產業,如今苗栗亦為現代陶藝重鎮;本次展覽選在苗栗舉行,除了透過特色文化達到國際交流、文化外交目的,更是具有文化薪傳的重要意義。

2016年國際茶碗展於111日至10日舉辦,展期為期10天,除了靜態展覽,同時出版作品集。亦將舉辦大師講座陶藝示範,並帶領國外陶藝家至南投草屯、苗栗參與製茶工藝文化等活動藉此推展文化外交接著舉辦國際高溫柴燒工作營,讓國外的陶藝家能深入體驗竹南蛇窯獨步全球的高溫柴燒技藝。讓國內、外的陶藝家及陶藝愛好者能有更多交流機會。
 

本次展覽活動包含

(1) 2016國際茶碗展 303 件作品

(2) 大師班講座、陶藝示範

(3) 茶席展演

(4) 藝文欣賞、茶文化參訪活動

(5) 高溫柴燒柴燒工作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Ceramic Art Project-NPO、竹南蛇窯
協辦單位:苗栗縣政府、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苗北藝文中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七色一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大觀藝術坊、彩藝得印刷有限公司、大地原創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