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藝廊
展覽資訊

2017 硘歸本心


 



硘歸本心
—林瑞華&鄧淑慧雙個展

硘歸本心—林瑞華&鄧淑慧雙個展

 展期:3/27()~4/30()

地點: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展覽廳(清大綜二館1F)

茶會&記者會:3/27() 10:30/清大藝術中心展覽廳

面對面演講:4/21() 10:15/清大合勤廳&藝術中心展廳

 

陶藝家林瑞華與鄧淑慧為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夫婦,二十多年前鄧淑慧帶領學生一趟蛇窯藝術文化參訪活動,引發她學陶的機緣。時光荏苒,二人潛心凝聚精神與毅力,盡力呵護蛇窯這方窯土與窯火,進而共同締造陶藝領域的新契機,高溫柴燒宏觀的藝術扉頁。

目前陶藝界在高溫柴燒領域仍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窯主林瑞華不斷突破瓶頸,獨步全球挑戰世界高溫柴燒的極限,多年來專注探索1500度以上的柴燒領域,終於在2016年締造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的最高溫度」,達1563度。

窯主夫婦除了強調友善環境的柴燒觀念,著作論述發表與各界分享專業實務經驗外,更著重於藝術層次的展現。由十彩窯汗到淋漓盡致的釉母理念,讓土坯在高溫之下形成自然釉,加上燒窯產生的柴灰也是自然釉,灰與土之間又交熔出多層次的質感變化,甚至能呈現出如自然礦藏與玉石般絢麗斑斕的色澤。窯主夫婦推廣柴燒陶藝不遺餘力,由最基本的土礦調配到成品所需觀照的種種層面均有專門研究,突破既有認知與觀念,更強調創作過程個人的藝術表達方式與特色,近年在國際上的展覽軌跡與各界推崇是最好的明證。

此次展覽也是夫婦二人首次雙個展,展品多達七十餘件,除了陶藝作品,鄧淑慧也將展出歷年來的繪畫創作,立體與平面作品相互呼應,更提高了展覽的豐富度與可看性。

展覽花絮

 

 

 

 


作品賞析